泰国两级分化问题突出,高负债致消费疲软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3日报道    高负债引发的消费疲软压力仍未获得实质性的改善,尽管家庭负债率已经从年初的80.6%高位缩减到目前的78.6%。机构建议厂商针对高端和低端两级消费市场消费群开发多元化的产品。

尼尔森泰国近期发布的报告资料显示,尽管泰国家庭负债率已经从今年第一季度的80.6%高位下降到了目前的78.6%,但高负债引发的消费疲软压力似乎仍未获得实质性的改善。目前的家庭负债水平对于泰国大众家庭来说仍明显偏高,而这也是导致国内消费迟迟无法复苏的主要原因之一。

报告指出,消费品需求市场持续下滑的趋势将难以获得改变,预计全年表现为负值。自去年10月起全国消费品总值已经最高的9220亿泰铢高位下滑至今年10月的8900亿泰铢。尤其是仅10月一个月就减少了1.8%。

至于明年消费品市场而言,尽管呈现为回升,但如果当局启动7%增值税上调至9%的计划,将会给消费支出造成新的压力。消费者可能会继续减少支出,以回应上调增值税带来的支出增加的影响。

而从泰国收入结构看,中等收入群体将继续缩小,而随之以来的两极分化问题日益突出。因此,建议厂商针对国民收入结构特点开发迎合高端和低端消费群体的商品。尤其是在定价上,透过产品创新将高低端商品进行分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