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消费”举措在褒贬声中谢幕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04日报道      “为国消费”举措谢幕,但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上,商家和学者出现了分歧。一边列队“叫好”称,销售额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而一边则列表“唱衰”认为,流动性仅到预期一半即百亿。

泰国内阁上月启动的为期23天“为国消费”举措在一边叫好和一边唱衰声中完整谢幕,代表政策获利一方的商家一边倒的为该措施“叫好”认为,在提振国民消费支出方面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销售额较预期同比提升至少两位数。

但在泰国学者看来,该政策收到的效果可能没有预想的那么完美。至少在拉动国内消费支出方面可以说并不成功,因为就目前资料评估,持续23天的为国消费资金流动性仅有不到100亿泰铢,是官方之前预估220亿泰铢的一半。严格地说该措施今年表现较去年比略显低迷,显示国民消费热情不高。尽管有政策优惠,但经济前景表现不明朗以及担心未来收入增长放缓,很多家庭还是选择了不消费或者推迟消费。

泰国兰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科研教务副校长阿努松认为,为国消费政策具有明显的局限性。最高15000泰铢的退税额仅适用于全国大约700万申报个税的普通纳税人。占绝大多数人口的农村低收入者根本没有享受政策利好的机会。全国持有穷人卡的近1100多万国民被排除在了政策之外。

与此同时,他向当局提议,延迟增值税上调时间,不管是直接的还是间接的都可能给当前经济复苏期的化学反应造成破坏,尤其是广大中低收入者。据非官方资料显示,15/16年间泰国贫困人口数量新增近100万,增幅高达20%。

但话又说回来,延迟增值税调整又会给连续近10年的财政赤字政策的泰国政府带来更严重的财务风险。泰国政府财政评级还可能因此而被国际评级机构降级,进而家中泰国政府和企业的投融资成本。

最后,他建议财政部重新评估平衡财政行动计划。按照当前政府预期泰国财政平衡最快需要到2025-2027年才能实现,之前将继续维持财政赤字。总之,今年的为国消费举措料将在褒贬声中完整谢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