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生多利」减税政策能否改善泰国低出生率问题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7日报道    泰国当局正考虑启动「多生多利」减税政策来改善该国日益突出的少子化现象。在育儿费用不断增加、婚姻观变化以及避孕知识广泛普及的下,学者认为,当局还应育儿和就业环境以及扫盲义务教育方面进行补缺。

在应对越来越突出的出生率下滑以及老龄化人口增长的压力时,泰国当局正考虑采取一种看似有效、但经验显示甚微的家庭减税刺激方案来解决—即,每多生一名子女就能相应获得每年30000泰铢/名的退税额,申报上限为60000泰铢,如果将生孩子的产费一并计入退税上限可达120000泰铢。

对此,泰国学者认为,仅凭一个退税政策就想扭转出生率持续下滑的局面似乎非常困难。因为,不管是财力和经济发达程度都高过泰国一筹的新加坡都未能利用减税刺激方案解决该国出生率下滑的问题。因此,经济实力、国民教育程度和家庭负债居高不下的泰国获得成功的难度可想而知。

出生率下滑会带来什么影响呢,当然对于现在泰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说影响可能没有,但长远来看负面影响可能是深远,甚至是不可修复的。随着适龄人口减少,潜在生产力将降低,经济总量缩减,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将难以维持,国民生活水平也将会相应降级。因此,确保出生率维持在一个合理水平是各国政府一项重要的政务工作。

泰国有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吗?也许还真难找到,但并非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的。比如瑞士、加拿大、法国等都在这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出生率得到了显著的改善。但泰国综合国力相比上述国家还有巨大的差距,泰国还在为如何跨越中等发达国家努力,他们已经入列第一批发达国家之列。但不管怎样,对于一个国家不管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政府政策有效性在其中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改善家庭有关方面的政策措施等。

除了税收方面,政府还应该在诸如,育儿福利政策和公共设施、有孩子父母就业环境,当然还有一个就提供一个公平的良好的义乌教育环境也是生儿育女的父母所担心的问题之一。总之,政府想要提高出生率,那就必须相应帮助准父母降低育儿的社会成本,出台强有力的政策措施。

不管怎样,改善生育率下滑问题并非只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制定一个长期明细的目标,不管提高泰国家庭收入水平,降低负债额,让年轻人拥有更多样化的价值观,相信泰国出生率在不远的将来能够重回正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