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胶局财务监管改革因泄密担忧受阻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28日报道   泰国天然橡胶管理局出让5%收益为代价聘请外部独立财务机构以解决内部票据造假的方案正遭到来自上级主管领导有关是否存在泄露国家机密的质疑。该局和海关厅在橡胶出口数据一项上每年有近几十万吨的差额。

泰国农合社部副部长吉萨达对于天然橡胶管理局计划出让5%收益作为代价聘请外部独立财务机构以解决其内部票据造假的方案提出了质疑,认为橡胶关乎国民经济,聘请私营财务公司可能会导致国家机密外泄,给国家安全带来威胁。

泰国天然橡胶管理局在消除其每年橡胶出口数据与海关厅出口数据产生的多达几十万吨差额上倾向于聘请独立的财务机构负责管理财务,包括代为收取支票等。作为回报,负责财务管理的公司将抽取交易金额5%作为佣金回报。该局每年收取的支票金额在80-90亿泰铢,照此计算佣金支出4-4.5亿泰铢。天胶局局长则认为,此举将能为该局额外多获得至少10万吨的出口订单。

泰国每年橡胶出口总吨数大约在410万吨,巨大的出口量也滋生了数目繁多的老鼠洞。该局财务审核系统自2012年以来就一直未被升级更新,陈旧的系统也让财务审核带来了巨大的难度。据悉,2013年该局与海关厅数据核对时产生了99.1万吨的数据“偏差”,2014年偏差缩小至51.8万吨,但不管怎样,落后以及缺乏严密监管的财务系统被认为是导致橡胶出口数据造假的罪魁祸首。

但不管怎样,作为上级主管领导的吉萨达副部长认为,聘请外部财务机构的做法可能引发国家机密外泄的风险,希望天胶局重新考虑其他能够消除顾虑的方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