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当局在是否取消小麦进口配额措施上面临两难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7日报道    泰国当局在是否取消小麦进口配额措施上正面临两难的境地,既想要稳定国内玉米价格避免玉农不满情绪,同时又希望国内饲料价格不上飙。

泰国商业部颂提拉部长在饲料玉米政策和监管委员会会后的释出会上透露称,会上各方讨论了当前国内饲料原料市场的情况以及将如何平衡来自各方的压力。

目前集中讨论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已经延用了近2年的进口小麦配额措施是否到了该取消的时间点,如果没到,那又该如何执行下去,是继续按照当前的比例推进,还是提高或是减少配额比例。

其次就是,如何回应柬埔寨要求泰国增加对该国玉米进口配额的诉求。为了保证国内玉农免受低价进口小麦和玉米冲击,采取了减少进口玉米量,启动小麦进口配额措施。受此影响,柬埔寨出口泰国玉米遇到出口难问题,要求泰方消除贸易壁垒。而泰国则向柬埔寨能够进一步放宽泰国活体生猪出口柬埔寨的有关规定。

但不管怎样,就当前国内玉米价格表现看,较去年同比价格略有上扬。以湿度14%的干玉米为例,目前每公斤报价在9.30-9.50泰铢,而同样规格的玉米去年售价仅为每公斤8泰铢。

颂提拉部长补充说,为了更好的处理好各方诉求,已经责令成立两个专门的工作行动小组,针对上述两个热点问题进行综合评定。但不管怎样,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这是个两难的问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