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工将使中小饮品企业获得更大发展的良机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0日报道   泰国食品和饮品消费市场竞争是越演越烈,中小代工工厂应抓住机遇寻求更大的发展。便利店似乎已经成为了它们主要的战场,看看冷柜内琳琅满目且品种繁多的饮品,你应该就能够感受到硝烟的味道。

毋庸置疑,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改变是加速食品和饮品企业不断推出新产品以满足口味越来越难以琢磨的消费者的需要。而拥有渠道优势的便利店变成了它们主要的战场。

即便是不经常光顾便利店的消费者偶尔进去购买饮品也会被品目繁多和口味怪异的饮品名字弄的有点晕头转向,不知道选哪个牌子或者口味的饮品更好让我们一起看看过去5年泰国食品和饮品行业发展变化的数据,以便更好的理解行业的变化,窥视中小企业的生存环境。

就过去5年资料看,泰国中小企业尤其是食品和饮品类中小企业销售额年化增长率为5.6%,市占率提升了1.1%。相对于销售额年增幅4.4%、市占率增加1%的中小企业以及年销售增幅3.2%、市占率增幅0.6%的中型企业来说,食品和饮品类中小企业过去5年的表现可谓亮眼。

反观大型食品和饮品集团企业,过去5年销售额同比增幅1.3%,市占率下滑2.7%。可以说,相比大企业,中小企业在应对消费者的快速变化方面具有更强的灵活性,因为生产线较小,产量不高,在改变配方推出新产品方面可能更有优势。另外,当下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饮食方式也发生了改变。这些都给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

像国外一些饮品企业在开拓泰国市场市也都会在泰国寻找代工工厂,然后由自己找销售渠道出售商品。当然国内也有一些企业将新研究出来的饮品配方拿到代工工厂要求代为生产,自己却没用专门的生产线。可以说,消费者饮食习惯的改变正帮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尤其还在当前竞争异常激烈的食品和饮品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