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新正就跨境电子支付清算深度合作展开讨论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03日报道    泰、新两国正在就跨境电子支付清算方面的深度合作展开讨论,如果泰国的国家支付系统(PromptPay)和新加坡的Paynow跨银行转账服务实现互联这对于加快东盟迈入无现金社会是个不错的努力。

泰国银行公会主席比迪说,新加坡的Paynow跨银行转账服务是由新加坡银行公会主导的有7家商银银行共同参与的跨银行转账支付服务系统。Paynow功能和形式上和泰国的PromtPay基本相同,即公众只需要将个人手机号或身份证与银行户头绑定,就能轻松转账或收款。

不管是PromptPay还是Paynow都不是独立应用只是一项新功能,因此无需下载直接可以在参与商银的手机APP内找到。将自己的手机号或者身份证号进行绑定后,便能免费享受该项服务。转账将直接通过个人手机号或者身份证号实现,以往转账需要录入收款人的较长的银行账号,现在仅需要对方的手机号或者身份证号就能轻松完成转账。

作为一项安全性较高的服务项目目前仅适用于一个电话号码与一个银行户头绑定,若拥有多个银行户头的则可以一个与手机号绑定,一个与身份证绑定。更换手机号则需要取消之前和银行绑定的号码,并重新录入与PromtPay连接的新号码。

比迪补充说,目前公会正在评估支付服务系统互联后的利弊,如果双方的合作迈入实质性阶段那将是东盟首例。这对于实现东盟无现金化社会来说将会是非常有意义的。而系统互联方面不存在技术问题。

另外,跨境电子支付方面已经看到国内商银和周边国家银行展开了具体的合作事宜,比如泰纳昌银行就率先与泰国商银在跨境电子支付清算方面进行了合作,老挝客户在泰国消费时可直接通过泰纳昌银行APP进行扫码支付。

另外,泰国商银纷纷取消跨行跨区转账费用的做法将不会引发业内更广泛的竞争,但可以预见的是这对减少分行柜台营业工作量和加快国家迈向无现金社会会是一个积极的努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