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高学历人才缺口5年内见底,期待韩国模式成效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09日报道    韩国高校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成功模式正受到泰国当局和企业的广泛关注。由于近年来新生儿出生率不断刷低老年人死亡率后,业者担心,泰国高素质人才缺口将会在未来5年内触顶。

尽管政企各界对如何加快泰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变革以更好的适应当前和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讨论由来已久,但时至今日他们似乎发现了一个能够借鉴、适合泰国国情的参照模版—韩国高校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韩国在高校人才培养方面除了注重专业技能学习培养外,更在学习中融入了对艺术和文学方面知识熏陶。

可以说韩国艺术文化出口产业能够获得如此大的成功和国际影响力,和他们的高等教育模式密不可分。韩国艺人除了拥有俊朗漂亮的外表外,文艺素质能力也给影迷留下了不错的影响。因此,泰国高校人才培养应该学习韩国模式。

就目前泰国新生儿出生率和老年人死亡率连年刷新低的趋势看,高校本科合格人才缺口将会在未来5年内触顶。相信每一个泰国人对97亚洲金融危机还都记忆犹新,此次危机给泰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影响,而随之而来的全国出生率也出现大幅下滑。而那个时代出生的新生儿将会在未来5年内陆续走出大学的校门。也就说,泰国高校新生入学率将会迎来近30年的最低值。

作为用人单位的企业来说,面对未来人才缺口的问题,目前可以做的就是加强企业文化重建,搭建更坚实稳固的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同时不断提升员工能力和技能,从而增加企业竞争力。

总之,面对人才缺口以及7年后全面迈入老年人社会的压力,企业必须做好应对准备,包括通过培训提升员工的能力,增加女性员工比例以及增加雇佣退休工人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