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工人涨薪后的第一个“五一劳工节”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3日报道     面对加薪后的第一个“国际五一劳工节”,泰国工人对未来和雇主又有何种期盼和想法呢?曼大民调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39.9%受访者表示,入不敷出,因为涨薪幅度永远落后物价飙升幅度。与此同时,更高的薪酬和医疗福利待遇是他们所期盼的。

曼谷大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有关“五一国际劳动节泰国工人心声民调”结果显示,64.3%受访者表示知晓政府已于4月1日上调全国最低薪资标准,幅度为每日308泰铢至330泰铢不等。但仍有35.7%受访者表示不知情。

而在答问雇主是否按照政府颁布的最低薪酬规定上调工资时,59.6%受访者表示,调了。而另外40.4%表示,还没有。在答问政府两年连续上调两次日薪的感触时,52.7%受访者表示很开心,并希望明年还有,当然年年都有更好。35.7%受访者则表示没什么感觉,因为涨薪幅度太小对收入增加没有任何改变,当然生活变化也就无从谈起。另外还有11.6%受访者表示了失望情绪,认为加薪和不加薪没什么变化。

在答问最低薪资是否能够满足日常消费支出时,39.9%表示根本不够用,入不敷出。每个月还需要额外借贷。另外30.9%受访者表示,除了能够满足日常基本开支外,还有小额余留储蓄。但不顾怎样,仍有29.2%受访者会表示收支基本持平。

此外,他们还对涨薪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压力产生担忧,比如物价将会迎来大幅度的上涨,其次是担心下次涨薪需要等待好几年,最后就是担心需要与缅甸、老挝和柬埔寨等邻国外劳竞争就业机会等。

而返乡意愿调查结果显示,62.3%的受访者表示想回到家乡工作,37.7%表示不会回去。而选择不回去的受访者认为,在曼谷及周边就业能够享受比家乡更好的福利薪资待遇。而家乡的就业机会还比大城市少得多。

最后,有关五一劳动节最期待什么的问答时,35%表示希望雇主能够给自己涨工资,17.1%则表示希望提高现有福利,而13.8%希望每天都有工作可以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