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变阵“抱团”参与3机场高铁项目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8日报道     谢国民先生打造的泰国正大集团在参与总投资额超过2000亿泰铢的连接3机场的高铁项目上正采取了一种更加稳妥保险的“抱团”方式。既然做“鸡头”的可能性不大,那分的一杯羹总是好的。

就目前来看泰国国内竞争该项目的两大主要阵营无外乎是,BTS集团为首的BSR系和BEM(初干创集团控制)为首的MRT系。两家都拥有在城市轨道捷运方面的经验优势,同时背后又都有能够承接大型基建项目工程的承包商支援。

像BSR系就有SINO-thai工程建设集团,作为曼谷BTS捷运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目前承接了多个大型捷运轨道项目。而BEM系则由初干创集团公司控制,目前其控制的BEM集团公司旗下共有曼谷高速和地铁公司两大业务板块。可以说目前就泰国国内资本和运营经验实力来看,总投资2000亿泰铢的超级合约基本只有这两家能够整体拿下。

尽管谢国民先生家族控制的正大集团拥有资金方面的绝对优势,但在大型轨道基建工程建设方面和后期运营方面并没有太大的优势和实力。尽管正大迫切想要拿下高铁项目来扩展集团业务版图和把握EEC未来经济红利,但目前比较可行的方案就是选择抱团。

但是,抱团可也没那么容易。一方面是现有的参与者和权力结构基本固定,即便加入也难以获得较大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就是希望参与的财团和企业有好多家,且资金实力还非常强。因此,对于正大集团来说,摆在面前的选择性并不是太多,即便正大集团拥有中国资源的优势。

不管怎样,对于是否需要抱团,以及如何抱团,所有的这些疑问将会在本月底政府公布项目投标方案后便更加清晰。毋庸置疑的是,总投资千亿泰铢的大型高铁项目,将会催生出其他商业的发展,尤其以地产开发最为突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