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粉制造商担心开放市场后价格进一步下跌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18日报道     泰国鱼粉制造商协会表示担心,认为如果泰国-智利自贸协定按照计划实施并最终取消5%的关税,那泰国鱼粉加工企业将处在更加困难的竞争环境,因此,建议当局延迟执行的时间。

泰国鱼粉制造商协会对即将于2年后实施的泰国-智利自贸协议行动计划表达了关切。按照协议,届时双边贸易将正式买入零关税的时代。虽然对于泰国饲料加工企业来说是好消息,但对于鱼粉制造商来说,可能就不是什么太好的消息。因为智利鱼粉价格相比泰国更加便宜,而泰国目前获得IFFO认证的加工企业仅有7-8家。

为了更好保障原材料供应,泰国饲料加工企业则希望当局开放市场以便获得稳定的原料供应。但对于国内鱼粉等加工企业来说,开放自贸市场可能给本就竞争激烈利润不高的行业带来新的冲击。目前泰国和智利在进出口贸易上还有5%进口关税规定。

泰国每年鱼粉产量在30万吨左右,其中大部分供应国内,而用于出口的大约在80000-90000顿左右。换句话说,泰国饲料加工企业应该提高鱼粉的采购价格,以消化每年8-9万吨出口量。开放市场应该是在国内供给出现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展开,而现在他们应该先采购完国内的存量后再寻求更多的进口配额。

目前泰国每年鱼粉需求量大约在70万吨,而国内供应量在30万吨,也就说有一半需要进口才能满足,或者寻求其他替代的原料。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