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约完大米合同是中泰铁路迈入新阶段的关键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7日报道     泰国政府正试图借“大米采购未按期履约”为由减缓中泰铁路项目新阶段的进程,目前首段3.5公里路面平整工程承包合同并没有中国企业的参与。总计200万吨大米采购合约,中方已完成了其中100万吨。

泰国商业部对外贸易厅官员表示,已就中泰双方早前签署的一项合计200万吨的大米采购协议后续履约进展致函中国发改委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 (NDRC)。希望能够尽快落实合约余下的100万吨大米的采购协议进度。

作为中泰政府间多个战略性合作协议,泰国政府始终把“大米作为双方在铁路轨道合作项目上的一个甜头”来与中国方面进行有益的谈判。泰国官员认为,是时候让大米采购合约有新动向的时候了,因为中泰铁路合作项目首段3.5公里路面平整工作已经完成了大部分。

双方在敲定铁路合作项目时,由中国发改委牵头与泰国政府签署了一项总计200万吨的大米采购协议,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其中的100万吨合约兑现,而余下的另100万大米合约则迟迟没有新进展。

泰方在此时间点上敦促中方尽快推进剩余合约的兑现,似乎在暗示中泰铁路下一阶段项目推进可能有新变数。可以说,泰国在中泰首个铁路项目工作上的进展表现并不符合中国的胃口。中方希望项目推进的紧密性和延续性上能够更加高效一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