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启动榴莲等主要农经作物耕种面积普查工作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9日报道     泰国启动全国农业经济作物耕种面积普查工作,除了预防4-5年后可能出现的榴莲供给过剩风险外,同时也是为了更好的推进新农村合作社改革进程,实现大农业综合可控发展的新型模式。

泰国农合社部部长杰萨达透露称,今年泰国榴莲火热行情已经在某些地方产生了跟风效应,导致一些非榴莲果农将原有的园林全部改种为时下流行的榴莲,不管是种泰国本土的金枕头榴莲品种,还是马来西亚的猫山王品种。他相信,如果这样的风气得不到有效的控制,不可否认4-5年后,泰国榴莲又将面临一场供应过剩的风险。

泰国农业经济作物,尤其是水果种植方面缺乏统筹,往往都是跟风操作。什么好卖,来钱快就上什么。很多时候是没有考虑到未来的市场行情和消费承受力。由于得到中国两大电商平台的助力,泰国榴莲在中国出现了热卖,价格也是直线上涨。因此,很多种榴莲果农发了财,但这样的情况如果不合理规划统筹将难以持续。

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泰国榴莲未来的竞争将不仅仅只是国内同业的竞争,还将来自更多的邻国同业的竞争。现已知的开展榴莲种植的国家就有缅甸、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且基本试验成功,并进行了大面积的种植。按照榴莲生长周期看,最快4-5年内就开花结果。

如果各方都将中国作为其榴莲的主要消费市场,那泰国榴莲的优势可能就越来越不明显。除了口味相差无几外,更重要的是运输时间上,不管是越南、缅甸,老挝,即便是柬埔寨都会比泰国更快。

为了更好的确保泰国果农收益,同时避免无序的大面积过度种植,农合社部要求各府地方主管部门做好辖区内的农业经济作物耕种面积的统计工作,确保数据的实时更新,从而有利于全国统筹和统一部署。

根据农业经济办公室公布的数据资料显示,截止6月底,全国榴莲预计产量为72万6809吨,较去年63万5031吨高出了14.45%。其中东部榴莲先于4-6月份上市,总产量估计为36万2565吨;泰南榴莲随后于7-9月上市,总产量估计18万8813吨。

价格方面,6月底平均价格为每公斤77.90泰铢,较前一个月下滑了11.84%。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