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银最快于明年初推基于大数据信贷产品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5日报道     基于大数据的个人信贷服务和产品将会在明年初与公众见面。而支付宝在小额贷款和个人信贷方面的成功经验则会被商银广泛借鉴。

泰国央行官员表示,目前已经收到了多家商银银行有关修改小额信贷规则和个人信用评估模式的提案。以往商银在发放信用卡和为个人和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时的评估模式已经很难满足当前的需要。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支付宝在个人信贷和小额贷款方面所取得成功已经向商银展示了基于大数据分析在信贷业务方面的巨大潜力。

大城银行向央行提交了新的信贷评估模式就是“information based lending”。即商银在评估和分析客户风险和信誉时将可从多多方面来数据进行分析,而不仅仅从银行流水一项来评估。新加入分析的数据例如,客户消费行为,移动通讯使用习惯,甚至连客户的社交信息都可以作为客户满足信用卡发放的有益数据。

另外,大城银行还希望央行能够放宽信用卡申请者15000铢/月限制条件。通过数据分析显示,一个没有达到最低收入要求不等于他/她没有良好健康的还贷能力。按照央行信用卡持卡人授信额度,月入15000铢的持卡人,最高透支额可到50000铢。那一个月入13000铢的普通工人,如果每月仅有透支不超过5000铢的要求。那商银有充分的理由认为该客户可以成为其良好信用卡客户。

汇商银行方面则表示,目前泰国还没有哪一家商银敢说具备了基于“DATA LENDING”评估客户风险和信用的能力。如果要说有,那应该只有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支付宝,能够做到。但不管怎样,对于商银来说,泰国还有巨大的商机,由于还没有一家独大的情况,因此相信前期的竞争会非常激烈。目前进展看,汇商银行最快明年初将涉足基于该评估系统的信贷业务和小额贷款。

不管怎样,对于央行来说,最大的压力莫过于家庭负债上涨的压力。尽管新的信贷模式能够为国家经济带来巨大发展潜力,刺激经济的发展,但央行不希望看到家庭负债剧增。

另悉,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可在3分钟内就完成一笔小额信贷,效率可谓超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