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8年将有500万泰人面临失业或找新工作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4日报道     新技术和智能机器人的快速发展和运用将会加快东盟多家失业率的不断上升,预计到2028年泰国将有500万人面临失业或是找新工作。

在越南河内召开的2018年世界经济论坛上,由牛津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新技术和智能机器人的广泛运用和发展将会导致东盟国家大量劳工面临失业或是需要找新工作。也就说很多劳力工作将会被智能机器人取代,甚至是一些难度较大分析工作也可能会被替代掉。

报告称,到2028年时,泰国将会有11.9%的劳工(约合490万)面临失业困扰,他们不得寻求其他工作机会。替代他们的将是效率更高且可以全天24小时不停工作的智能机器人。不可否认,新技术正在东盟国家发生巨大变化。

而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引入现代化机器设备或是智能机器人,那失业情况将会更加严重。比如,农业产业,预计减少岗位130万个,也就说将会有超过170万农民需要寻找其他工作机会。

其次,就是制造业和零售批发行业。这些行业又一个特点就是重复性高,对于智能机器人来说这是非常容易被学习和模仿的。因此,这些工作岗位失业率将会剧增。

报告指出,到2028年东盟6国中因为新技术和智能机器人影响最终的国家和比重分别是,新加坡最大,料为20.6%;越南和泰国分列2、3,分别为13.8%和11.9%。而失业总人数方面,印尼最高将有950万人面临失业,越南和泰国紧随分别为750万和490万。

报告还指出,届时东盟还有可能会产生660万的过剩劳工力人口。这部分人面对的一个严峻的现实就是将难以找到工作,因为他们中大约41%没有技术方面的特殊技能,30%缺乏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另外约25%甚至连听说读写的能力都欠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