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不是推手,但讨论并购案值得期待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20日报道     针对近日再次出现的泰京银行和军人银行合并的讨论,财长阿披萨回应称政府没有在背后撮合。当然 如果看到提案会展开研究讨论。而另一家陷入讨论的是塔纳差银行。

从泰国银行金融业竞争和行业发展来看,构建一个资本实力更加雄厚的国资上市银行非常符合当局的要求和预期。而有关促成泰京银行并购一家中小型上市商业银行的讨论也有些时日,但每次都是才有点苗头就被舆论大吵而没有更进一步的消息出来。

但近期再次被讨论和热议显示出当局一直都在努力并没有放弃任何可能和希望。作为政府控股超过一般的上市国资银行泰京银行需要推动一项并购计划才能实现战略升级和转型过程。

泰国军人银行作为一家上市的名义上的商业银行,政府同样在里面持有相当数量的股份,预计合计持股比例接近30%。换句话说,如果政府执意推动泰京银行和军人银行合并,那操作上应该不存在问题。问题的关键就是并购实施的具体方案,因为作为一家曾经亏损的上市银行,军人银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经完成脱变成为了一家拥有不错稳定收益的银行。

而泰京银行并购军人银行后,将能够充实前者在中小企业信贷方面不足的弱项,而后者将能够依托泰京银行国资背景获得稳定的资金支持并开展更多优势业务。

但不管怎样,从政策考量加快国资银行并购将是一个必经的过程,否则在未来的区域跨境银行业竞争中将无法获得优势。而另一家加入讨论的商银则是规模更小的塔纳差银行。

军人银行高管表示,有关合并两家银行的讨论完全是股东的事情,自己并不知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