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房地产市场投机问题堪忧,央行宏观审慎措施有助减压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30日报道     从资产负债表所呈现的数据表现来看,房地产信贷风险依然是可能让泰国重蹈97金融危机的关键导火索。机构公布的资料显示,投机买房占比应该在15-20%之间。

如果说,什么会导致泰国重蹈97金融危机,那房地产无疑是不二选择。就上市地产开发公司所呈现的数据表现来看,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确存在泡沫风险,尤其是那些投机性买房和购房者占据15-20%的情况下。如果没有新的监管措施来消弱风险,打压投机性炒房,长此以外,房贷危机将会是让泰国重现97金融危机的关键导火索。

根据泰国证交所公开的数据显示,基于SET上市的地产开发公司的资产负债占比为1.31倍,而基于MAI市场的上市地产开发公司为0.9倍。去年全国成功交易的住房总量为9.2万套,其中70%买家为泰国本地人,另外12%约合1万套为境外买家购入,还有大约15-20%为神秘买家。泰国买家基本都是通过本土金融机构申请房贷,风险可控,而境外买家中大约有15-20%无法确认其购房时支付款项的情况。

但就目前的评估来看,如果有投机炒房情况的,那占比应该在15%以上,但最高不超过20%。

当然,如果央行宏观审慎措施出台,一定程度上对于打击炒房投机市场,收集地产开发商的新项目推挤速度上会有明显作用。不管怎样,可以肯定的一点就是央行不会在没有数据和证据的情况下采取草率的行动。

统计资料显示,售价在100-300万之间的住房不良贷款风险率低于平均水平,而售价在300万以上的则存在较大的不良贷款风险率。尤其是那些售价在1000万铢以上的住房,风险则更高。而去年中国人在泰国用于购房的支出就高达100亿美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