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启动新房贷调控政策,首府比20%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05日报道     泰国央行将启动新的房贷调控政策,除了将第2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20%,房屋交易价格超过1000万铢的也适用该规定,其目的就是打击市场内存在的套利交易风险。

泰国央行将正式出台新的房贷调控政策以打击市场上投机套利交易热。从目前数据分析结果来看,投机性买房和炒房呈现上扬势头。为了消除未来可能出现的房地产泡沫风险,央行决定实施更为严苛的房贷调控政策。

就央行公布的措施看,新调控政策将对第2套房交易以及交易价格在千万铢以上房源构成直接影响。按照20%的首付比例,商银能够给客户提供的包括装修购买家具,甚至是财产和人寿保险费用等信贷总额将不得超过总交易价格的80%。

而以往惯例,商银再向客户提供房贷授信额度时基本都是超额放贷。这样的操作如果成为一种普遍的方式,那将会对商银资产带来风险隐患。因为一旦出现经济衰退或是重大经济风险,这些资产将可能瞬间变成坏账。

央行大数据分析后发现,商银在客户房贷审批时往往都采取相对宽容的方式提供超额的贷款额。除了提供100%房贷额外,在客户收入评估方面则是给出了6-7倍的高额授信。而通常情况下的收入评估中值是4.5倍。

就目前进展看,新调控政策最迟下月内就会颁布并即刻生效。央行有必要对多热的房地产市场降降温。而通过对拥有2套住房房贷客户财务平衡评估后发现,一个月入12万铢的中高收入者,他们在购入第2套房后,个人财务质量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以去年统计资料来看,10万房贷合约中,投机性炒房合约估计占了15%,约合1.5万份。如果按总计3000亿房贷总额计算,那就是说炒房资金就有几百亿之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