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空直飞日本再议新干线联合投资可行性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5日报道     阿空部长18-20日直飞日本就泰日首条新干线高铁项目举行政策性合作会谈,从泰国交通部消息来源称,日本已拒绝了参投的提案,但承诺提供人员技术培训以及低息贷款等支持。

从泰国交通部消息来源称,泰日新干线高铁项目合作谈判会议在未能朝着泰国政府预想的方向发展后,阿空部长将于18-20日直飞日本与该国领导人就围绕高铁合作项目方面的政策性合作进行会谈。

日本政府近期已经放开了日本企业参与国外投资的政策限制措施,给予企业更多海外投资的权利。而阿空部长此次飞赴日本一方面是想进一步确认日本领导人对于泰日高铁项目合作的态度,同时也是希望借此能够得到日本更多的支持,不管是在政策上,还是资金贷款方面。

据悉,最新一次泰日新干线高铁合作项目谈判会议上,日方已经向泰方多次表达了不会直接参与项目的投资。并列举了日本和国外类似项目的做法,即全部投资都来自该国政府。因为项目投资具有国家战略重要性,不管投资能不能最终收回,政府都应该是结果的最终承担者。日本非常乐意在人员技术培训以及融资方面提供最大限度的支持。

日本方面提供的项目投资综合经济回报数据显示,曼谷至清迈新干线高铁项目将会产生大约14.7%的综合经济回报。从项目融资角度来看,日本愿意为首段418公里(曼谷至彭世洛)项目提供低息融资方案,该段项目总投资额预计2800亿铢。而曼谷至清迈全程需要的融资额为4200亿铢,全长673公里。

为了吸引日本方面参与项目投资,泰方甚至就站台周边用地商业开发和日方进行深入讨论,但日本态度非常明确就是不会直接参与项目投资,融资和人员技术培训等是可以商讨的合作内容。

根据日方提供的新干线票价方案,曼谷至彭世洛全长418公里需要支付的票价是707铢,而曼谷至清迈全长673公里的票价则是1089铢。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