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加速发展数据经济构建更强大竞争力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5日报道     学者建议,政府必须加快大数据发展计划的推进力度,否则在后续的竞争中,泰国不仅难以保证当前的微弱优势,甚至会被邻国超越。

NIDA公共管理行政学院讲师兼学者达努瓦是在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IMD)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64个国家数字竞争力报告后就泰国政府应当如何应对未来竞争时发表了上述讲话内容。

他说,政府官员不应该对当前的排行沾沾自喜,如果不加快数字政府计划的推进力度,不用很久泰国将被邻国反超。到时候优势反倒成了劣势。

虽然从排名表现来看,泰国是5个入围榜单中的东盟国家力唯一一个排名有提高的国家,从去年的第41位,提高到今年的39位。新加坡从第1位滑落到第2位,马来西亚从第24位下滑至第27位,印尼则以第62位得以留在该榜单。

但如果从关键指标表现来看,泰国在数字竞争力方面的优势并没有绝对的优势可言。除了数字时代竞争力从去年的第30位提高到今年的第28位外,其他多个指标要么没有变化,要么出现下滑。比如应对未来数字变化和挑战方面从之前第45降到了第49。电子公务以及软件侵权方面则继续维持在第55和第56。

综上所述,政府必须在电子公务方面加大推进速度,从而为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将泰国打造成为跨国企业首选的区域投资目的地。另外,政府还必须加快数字人才和技术培养和培训工作,不管是公务人员还是非公务人员都应该掌握更多的新技术和技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