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下9大职业面临就业难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2日报道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就业前景相对暗淡职业大致可归纳为9类,这些职业也是最容易被科技不断向前进步做取代。

泰国广电通发布的泰国未来就业市场研究报告认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有9类职业最容易被科技进步所取代。不可否认在现今的科技进步和技术高速发展下,这些职业非常容易被智能机器人取代。

这9类职业分别是,1、销售员/收银员。消费者转入电商渠道购买商品的消费行为将对这些实体店销售员和收银员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小。尤其是在无人商店模式逐步推广开来后,就业情况将变得越来越难。

2、银行前台职员。移动支付以及越来越普及的移动金融服务在加快商银缩减门店的同时,也将普通银行柜台职员就业需求变得越来越低。客户使用银行分支行的频率也会变得越来越少。

3、信贷服务人员。一方面是信贷服务将更多通过移动贷款评估系统来取代人工操作,同时随着大数据平台的不断发展完善,信贷尤其是个人信贷评估也将几乎会全部有后台数据进行评估,而不再需要人工评估。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对人工的需求。

4、经纪人和券商经纪人。投资者尤其是独立个人投资者将会利用智能技术来为个人投资行为提供风险评估指导。因为依托大数据,智能机器人除了能够提供基本的数据分析报告外,还能进行深度的投资风险评估。能对投资标的物进行即时跟踪,并为投资者发送交易警示。

5、公司和组织机构秘书和文职人员。越来越多的公司和组织将会使用更加高效的技术产品为组织机构提供效果更佳且更精准的评估结果。从而解决人工操作可能出现的错误和偏差概率。

6、话务员/接线员。智能机器人将会取代人工接线员和话务员的工作。目前很多公司机构都已经引入了智能系统为客户提供较多的疑问接待,尤其是客服中心已经大量使用智能机器人来解答客户提问。

7、司机。随着5G网络的普及和快速发展,相信无人驾驶技术的运用将会得到广泛发展,除了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到无人驾驶领域外,智能汽车厂商也在不断发展技术推出了能够实现自动驾驶的操作系统。

8、旅行社和旅游代理服务机构。越来越多的游客将会通过移动APP软体解决旅游出行中的疑难问题,不管是吃喝玩乐,还是票务出行等都将在手机上完成。

9、车间流水线操作人员。可以说,智能机器人将会处理越来越复杂的紧密操作,不仅误差更小,效率也比人工操作更高。不管怎样,从目前的情况看,未来20年,上述这些职业都将面临新的就业挑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