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冷静看待住房银行百万贷款项目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6日报道     泰国地产商对住房银行百万住房贷款项目超额申贷的结果表现的较为平静,多数开发商已表示,在看不到现有库存量明显消减的情况下,不会盲目启动新低价小户型公寓和住房项目。

对于泰国大多数地产开发商来说,静观事态发展可能比盲目跟进要保险的多。尽管住房银行年末启动的授信额超过500亿铢的百万住房贷款项目出现了超额申贷的情况(官方数据称申超1倍多,已过千亿)。过剩库存量是地产开发商反应冷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可能与央行要求商银收紧地产商启动新项目的资金支持有关。

相比启动新项目,地产商更希望消减现有的库存量,减缓资金周转压力,为2019年大选后的房市储备资金。必须承认的一点就是,泰国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曼谷及周边地产消费主力仍然是中高收入家庭,刚入职场或是低收入者占比相对较少。一方面可能与开发商推出的新项目售价偏高,另一方面可能与银行收紧房贷有关。尤其是商银收紧了中偏低收入者的房贷申请。

以曼谷大都市圈为例,捷运贯通的区域想要开发售价百万泰铢的住房基本不可能,一方面是拿地成本太高,导致开发商不愿开发低价公寓项目。如果是在捷运盲区拿地开发项目,则可能面临无人问津的窘境,即便是开发商连同商银推出前3年0息的优惠方案,估计都没人去买。

LPN地产道出了其中的困惑,对于大多数低端房源购买者来说,他们普遍存在眼高手低,想花较少的钱就能在捷运线或是城中区域找到理想的房源。而往往开不上目前位置较差,没有捷运通过的城边房。城边房往往都是售价在百万左右的非常符合他们预算的房源所在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