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意外获得EEC高铁2期项目研发合同

0

泰国中华日报1月21日报道    泰国正大集团(CP)将在不需要经过公开竞标的情况下获得EEC高铁项目2期乌塔堡机场至桐艾、全长约400公里延长线的项目开发可行性研究合约。而目前双方还在为如何达成该项目1期合约共识展开艰苦谈判。

从泰国铁路局选择作出决定的动机和时间点来看,连接3机场的高铁项目(简称EEC高铁)基本将落入正大领衔的跨国财团手中。按照铁路局解释,EEC高铁1期及后续的2期延长线的运营权授权将依照曼谷蓝色捷运和紫色捷运线的模式,即两条线都将有曼谷地铁高速集团公司(BEM)负责运营。

尽管EEC高铁项目仍在最后的中标合同的艰苦谈判过程中,但铁路局将该项目延长线项目开发可行性研究合约在不不需要经过公开市场竞标的情况下直接交个正大领衔的财团负责。无疑是在向公众暗示某些信息,即正大领衔的财团将最终会拿到EEC高铁项目1期的合同

EEC高铁项目1期,全长220多公里,总投资额2200多亿。建成后,不仅能够使得廊曼机场、素万那普机场以及乌塔堡3座国际机场高速互联,还将带来泰国东部地区的通勤方式的改变。届时,曼谷搭乘EEC高铁仅需不到一个小时就能到达东部重工业府罗勇。

另外,在完成1期建设后,还将会启动后续的2期项目,将EEC高铁轨道从乌塔堡机场继续向东延伸到最东端的桐艾,该延长线全长300-400公里,总投资额超过3000亿铢。

如果按项目推进进度看,EEC高铁2期本身已经比原计划慢了很多。而继续推后只会让相关成本和费用增加,因此,尽快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变得尤为迫切。就铁路局消息称,项目开发可行性研究签约最迟会在下月前完成。

至于南线高铁项目,即全长209公里的曼谷至华欣高铁项目。由于担心1000多亿的投资成本过高,最终导致无人问津而流拍的窘境。

因此,准备提交一个涉及线路更长的南线高铁项目计划,将高铁轨道从曼谷直接铺到素叻府。从投资经济回报和项目吸引力来说,都更吸引投资者。届时,该将是一条全长635公里、总投资超过6000亿铢的泰南首条高铁线。

另外,原本本月25日举行的泰中铁路项目合作委员会于北京的联合会议也将推迟到下月底。但不管怎样,第2、3以及第4阶段工程合约谈判已经有了更多突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