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大选过后日薪能到400铢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7日报道     泰国劳工团结委员会提醒公众,不要对400铢日薪提法抱有幻想。薪资大幅上调只会让物价暴涨、失业增加、福利缩水。

针对2019年全泰大选期间各政党提出的最低日薪400铢的竞选政策口号,泰国劳工团结委员会主席颂蓬指出,公众或是选民不要被数字蒙蔽双眼。如果全国日薪果真从目前的水平直接提高到400铢,伴随而来的问题和挑战可能会让很多人不想看到。

首先是与民生生计息息相关的物价水平将大幅上涨。因为工人薪资上涨,企业或是商家只能通过上调物价来实现营收新的平衡。通勤上班一族每日的工作餐价格也将从目前的平均50铢上涨到60-70铢。

其次就是失业人口将增加。因为企业为了减少员工工资支出,首先考虑就是裁员,转而通过技术升级减少用人数量。尤其是劳工密集型的行业,像对餐饮、酒店和建筑等服务行业的影响就比较突出。另外,加薪后还会引发工作岗位竞争。对于刚刚从大学毕业找工作的新入职者来说,碰壁的几率将大幅增加。

最后就是福利缩水。原本公司会提供给员工的工作基本福利都将会变成公司的一项运营支出,而不再是企业员工福利。换句话说,企业将会利用各种方式来减少原本的支出。比如取消免费工作午餐等,或者减少部分通勤费用报销等。

颂蓬认为,政党并不是支付员工工资的公司实体,因此会在很多方面对上调薪资带来的负面影响认识不足。像某新党喊出的全国最低薪资400-425铢,对于广大公众或选民来说,必须谨慎对待。因为,政客不是支付薪水的那个人。而公众因为其政策口号动人好听胡乱抱幻想,那就正中他们的计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