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T无视“垄断”指责执意独家授权竞标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17日报道     AOT无视机场免税店垄断经营指责,执意推动独家授权竞标,并重申授权为公司内部事务有法可依。

尽管巴育总理勒令交通部紧急叫停泰国机场集团(AOT)机场免税店竞标,并要求消除独家授权引发的垄断经营质疑,但AOT方面坚持认为,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机场免税店经营权授权归根到底只是公司内部事务,不适用于合公私合营法。

泰国财政部常务次长兼AOT董事局主席巴颂对此表示认同,并强调AOT方面完全可以按照原定时间表于2019年3月19日开启竞标书认购窗口。他解释称,机场免税店经营权授权不适用于新公私合营法有关规定,也不在11类基建项目工程范畴。

另外,支持AOT竞标的还有国资委。给出的解释是也非常牵强,说,此次竞标还单独留出了机场提货窗口。因此,素万那普、普吉、合艾和清迈4机场整体打包出售免税店经营权独家授权的竞标安排不构成中标企业的垄断地位。

AOT旗下共有6座机场,其中的廊曼机场免税店未来10年的独家经营权已在王权集团手中。作为泰国免税店发家的王权集团势必会不惜一切代价拿下素万那普、普吉、合艾和清迈4机场免税店独家经营权,以巩固其泰国免税店之王地位。而AOT采取的独家授权竞标方式也被认为是特别安排。

AOT执行长尼迪乃表示,将会排除一切阻碍推动4机场免税店整包授权竞标工作,以便为新中标企业留有足够的接手时间。4机场免税店经营权将于明年9月到期收回。不管怎样,从企业利益考虑,垄断经营能够使企业获得最大的收益。尽管各方强烈要求当局干预消除垄断,引入竞争推动泰国免税店行业健康向前发展。

有关机场免税店经营权授权是否满足新公私合营法有关要求规定,AOT坚称,授权属于公司内部事务。因此,政府行政干预对于AOT的决定不会产生影响。泰国反腐联盟对于巴育总理要求AOT复核机场免税店独家授权竞标是否存在垄断经营的问题,尽量消除公众对免税店垄断经营的质疑。

王权集团创始人维猜先生于早前一起空难事故中逝世,其留下的估值360亿美元的商业帝国也将由其次子莱斯特城副主席阿瓦亚特(中文名:徐盛源)接管。阿瓦亚特将如何运用其专业知识带领新王权集团应对挑战值得继续关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