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零售商协会向AOT提新分拆方案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0日报道     泰国零售商协会提议AOT将4机场免税店经营权分拆成3种组合以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化,同时也可以消除垄断的指责。

尽管AOT推迟了原定本月19日开启的4机场免税店经营权竞标书购买窗口,但泰国零售商协会认为,这只是缓兵之计。核心问题是AOT不应该将4机场整体打包售出经营权。因为这将导致泰国机场免税店垄断经营格局继续存在。而这也是各方都希望获得改变的方面。

零售商协会主席哇拉乌认为,如果AOT只是希望通过整体打包的方式来平衡各个机场免税店经营权收益,那也完全可以采取其他更有效的办法来实现。比如,将4机场免税店经营权分拆为3个组合,其中素万那普机场分拆出来并按照商品类型竞标多个牌照。而普吉机场免税店采取独家授权竞标,另外清迈和合艾机场打包成一张牌照进行竞标。

他解释称,将素万那普机场单独分拆竞标考量到的是该机场巨大的人流量,每年旅客接待量高达6280万人次,并且还有继续增加的势头。入境游每年能为国家带来570亿美元,约合1.82万亿铢的收入。

因此,素万那普机场必须分拆出来单独采取竞标,且还应该采取多牌的授权竞标方式。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发挥出该机场盈利能力。在为企业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国家也收益。行业也才能健康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