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今日大选投票,人们在不确定性中寻找未来

0

对泰国人来说,今天是重要的一天,一再推迟的大选终于迎来投票日。这场大选姗姗来迟,却意义非凡:这是泰国2011年以来的首次民主选举,是2014年军方发动政变以来的首次选举,也是2017年通过新宪法后的首次选举。人们对期待已久的大选作出积极回应,最新民调显示,此次大选最终投票率可能高达97%,远超以往。尽管多方势力“群雄逐鹿”,鹿死谁手仍存变数,但人们普遍期盼选举产生的新政府可以带领泰国走向稳定和繁荣。

年轻人渴望翻开新一页

住在曼谷的塔萨那今年21岁,是泰国国立法政大学三年级学生。虽然对红、黄衫军的那段政治斗争历史并不陌生,但他直言那已是“很久以前的事”。这一次,他将首次参加选举投票。

25岁的会计师凯特说,她希望新政府有能力改善国家经济,提升泰国的国际地位。“选民必须勇于接受改变,冲破缠绕许久的政治斗争。”

在泰国,近年来年轻人政治意识提升,渴望翻开“新的一页”成为不少年轻人的诉求。他们多是已成年多年却始终没有机会投出自己一票的“首投族”,约有700万人,占选民总数的14%,成为各政党争夺的焦点。曼谷大学调查显示,多达78.6%受访“首投族”表示会在本次大选投票。泰国选举委员会预测,本次大选将是泰国有史以来选民投票率最高的一次,也是18至25岁年轻选民占比最高的一次。一个鲜明例证是,在提前投票日17日,不少人顶着烈日在投票站前排起长队。在事先登记的260万名选民中,约有87%投了票。

多方势力角逐总理宝座

除了选举下议院议员外,本次大选共有45个政党提名的69位候选人竞选总理职位,是泰国有史以来总理候选人最多的一次大选,其中包括61位男性、7位女性和1位跨性别者。

最受关注的总理候选人是国家人民力量党提名的现任总理巴育、民主党提名的前总理阿披实和为泰党提名的前卫生部长素达拉。此外,新晋党派新未来党候选人、企业家塔纳通风头正劲,被称为“泰国马克龙”,受到年轻人追捧。

“泰国新的一天正在到来,振作我们的内心,让我们纠正令人失望的过往……”巴育日前发布了一首名为《新的一天》的歌曲,并置顶到自己的脸书和推特首页,以争取更多支持。64岁的巴育曾任泰国陆军司令,在2014年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英拉政府后出任总理。新宪法修改了选举的“游戏规则”,斩获两院半数以上选票即375票者即为总理,而巴育的军方背景让他稳操250张军方“铁票”,被认为胜算最大。但脱下军装的他能否树立“民主”形象,是一个问号。

分析认为,本次大选实际上是军政府与反军政府势力的一次较量,巴育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来自民众对军人执政合法性的认可,这也是近来巴育努力以亲民方式软化强硬军方形象的原因。

真正挑战仍在大选之后

尽管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分析认为有一点是确定的:无论谁当选总理,胜选只是真正挑战的开始。

国内局势是否得以平稳过渡,被视作大选成功与否的标志。曼谷朱拉隆功大学教授提蒂南表示,选举结果难以预测,可能会重新点燃不同政治力量支持者之间的紧张关系。在泰国,人们长年来习惯通过街头政治表达诉求和不满。此外,军方对政治的干预也是显而易见的存在。一旦局势紧张,将对旅游、金融等行业造成冲击。

如何缓和现有社会矛盾,更考验新总理的政治智慧。民生问题在本次大选中成为焦点,各党派都在竞选活动中承诺解决财富分配不均这个老问题。近年来泰国贫富悬殊问题有加剧趋势,造成民怨不断。世界银行前不久在一份报告中称,财富不均阻碍了泰国转向“先进经济”的希望。

“这次选举没有什么是直截了当的。“一名泰国评论家说,宣布最终结果之前会有很多争议,之后也仍然会有很多争议。

泰国选举委员会透露,非正式计票结果将在今晚8时起陆续公布,而正式投票结果将在5月9日前公布。

来源:新民晚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