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RI:政府可采取补贴方式实现首都平价捷运目标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31日报道     TDRI近日发布的首都曼谷捷运票价下调可行性研究报告指出,政府完全可以实施差价补贴方式来实现捷运出行平价消费的目标。而比较合理的最高定价则应该是30铢。

泰国国家可持续发展研究院(TDRI)陆运和物流政策研究部主管素湄博士认为,政府应该为首都曼谷捷运出行买单从而真正推动曼谷市民捷运平价出行的目标。

他认为,政府可能每年仅需向运营企业支付几百亿铢的补贴就能够换来超预期的收益。尽管回报不会以金钱的方式回到政府手里,但必须看到由此带来的城市多层面的利好影响。曼谷主城区交通拥挤问题可能大幅减少,开车上班人数占比减少。更重要的是让普通城市通勤者也能真正享受到捷运带来的福利。

如果政府每年从预算中拿出百亿铢的预算用于补贴捷运,捷运最高定价可能会从目前的近50铢直接拉低到30铢。如果捷运票价在20-30铢,将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搭乘捷运,而不是去挤排污严重超标的老式公交车。

总之,捷运平价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良好收益,还包括社会层面的,公众幸福感将会得到提升。

至于出租车价格调整,他认为,现行的定价结构基本符合当前的经济和公众承受能力。但可以增加的部分就是高峰期的堵车额外提价,比如将堵车时段车速从之前规定的6公里/小时,提高到15-30公里/小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