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官方携政策“利好” 来鲁招商引资

0

中新网济南4月18日电  泰国-山东(济南)投资机遇研讨会18日在济南举行,泰国官方抛出免征税费、土地优惠政策、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等“利好”信息,吸引山东企业赴泰国投资办厂,促跨境合作。

泰国驻华大使馆投资处公使衔参赞、泰国投资促进委北京办事处主任钟宝芬在说明会上介绍,泰中两国近年来经贸往来频繁且上升趋势明显。2017年以来,中国成为泰国第一大进口和出口国。同时,在2018年,中国也已成为泰国第三大投资国。

泰国具有政治、经济稳定,基础设施发达,成本运营和生活成本低等投资优势。钟宝芬表示,为配合“泰国4.0”发展战略,泰国推出10大鼓励行业发展措施以及专门打造了东部经济走廊地区(EEC)作为承接投资和带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地区。

泰国作为中国友好近邻,是“一带一路”沿线最早的落脚点之一。在泰国投资办厂的企业可持100%股份,可持有土地所有权,允许引进外籍技术人员或专家在享受投资优惠权益的项目中工作,同时在企业所得税、进口税等方面有大力度优惠政策。泰国与山东在技术、人才、市场、原材料等方面互补,希望此次能达成更多合作。

据山东省贸促会贸易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海民介绍,山东企业在泰国投资较活跃,据山东省商务厅统计,2018年,该省备案核准对泰境外投资企业8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2.3亿元(人民币,下同)。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山东在泰国完成营业额9.6亿元;累计对泰承包工程合同额18.4亿元,完成营业额20.7亿元。

李海民表示,山东是中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正着力培育“十强”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海洋等产业是山东的潜力所在,而泰国在很多产业方面拥有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人才等,合作空间巨大。“希望与更多泰国朋友共享发展机遇。”

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山东省累计备案核准对泰境外投资企业57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64.5亿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