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日薪上调年内无望,恐成政斗牺牲品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22日报道     诸多迹象表明,广大基层选民所期盼最低日薪上调很可能需要等待明年。在2019年余下的时间里似乎看不到任何希望。

泰国贸易和制造业雇主理事会副主席塔尼博士就2019年全泰最低日薪上调前景表示称,在今年有限的时间里有关提高薪资的讨论将不会发生根本改变。尽管大选已经结束,但围绕新政府组阁的斗争才刚刚开始。

在中选委还没有正式公布和认定2019年3月24日大选结果前夕,围绕在两大阵营的政党就已经提前打起了攻坚战。想必下月9日中选委正式发布大选结果后,斗争会更加激烈。

尽管在大选前提高全国最低薪资被各大政党广泛讨论,并将其作为吸引广大基层选民的重要纲领之一,但在当前的紧要关头,政党更愿意将精力放在争取民代支持并顺利完成新政府组阁。

而之前薪酬委员会讨论时,日薪上浮仅在每天2-10铢之间。而支持巴育连任的国民力量党提出的日薪上调方案为每天350铢。如果按目前每天325铢最低日薪计算,那就是以此提高了25铢。

但从各个府反馈的信息看,没有哪个府能够承担如此高的时薪规定,并认为在整体经济不景气的年份,一次性将薪资提高到这个水平,对于企业来说难以承担财务支出负担。尤其是那些经营本就困难的中小企业几乎是雪上加霜。

而企业也因为政党的竞选口号而变得更加担忧。因为上调最低薪资正成为政党广泛使用的竞选口号,这对于企业经营和成本控制来说面临巨大挑战。

以目前泰国劳动力市场分布看,制造业劳动力占比16.2%,约合620万人,而服务业劳动力占比高达35%,也就说大约有1500万以上。另外就是农业劳动力市场占了30%。

而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企业或是协会纷纷向政府发声,谨慎讨论上调日薪的话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