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阁驳回马达铺码头3期项目批文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22日报道     泰国内阁已驳回了马达铺码头3期投资项目方案审批的议案,认为部分投资要求条款让国家利益受损。因此,责令招标委与竞标方重新协商并尽快上报复议。

         泰国内阁本周例会上驳回了马达铺码头3期投资项目方案的审批议案,内阁评估后认为,投资方提出的项目投资补充条款存在明显的不公平性,可能会让国家利益受损。因此,责令监管部门与投资方就投资风险和回报的细节进行再次商议以其达成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

         尽管马达铺码头3期投资项目方案已通过了EEC政策委员会的审议,但在上报内阁审议后最终还是被驳回了。其原因就是新调整后的项目投资议案中部分投资责任条款于之前的有些出入。如果按照新报审的方案算,政府需要在为其30年的合同年内每年向企业支付7.2亿泰铢的投资回报款。

        而这也意味着,泰国工业园区管理局原本可以在30年合同年获得93.11亿泰铢收益,减少到仅有66.06亿泰铢,降幅29%。企业投资获利则从之前的10.06%提高到10.75%。

        马达铺码头3期项目公开招标时共有18家单位购买了标书,但最后只有一家单位递交了投资意向书。泰发改委建议,如果在与企业商讨修改合同无法推进时,应该可以借助其他更加灵活的方案以便达成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案。

         在内阁看来,马达铺码头3期项目投资方案投资回报远高于投资可能遭遇的风险。因此,企业在部分投资项目的投资预算支出上完全还有下降的空间。比如,基建和配套设施方面的投资,企业不应该要求的太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