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大5月消费信心创19个月新低,仅录得77.7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7日报道     商大公布的5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77.7。这也是该指数19个月以来创下的新低,主因与政治不确定性以及经济增长放缓。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认为,5月份消费信心指数创新低还表现在消费者支出减少上。尽管大选早于2个月前就已经结束,但围绕新政府总理以及组阁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另外国内经济表现尤其是基层消费呈现出的疲软状态,的确让消费者对未来的经济前景产生了担忧。他们的消费支出正变得越来越谨慎。

        他说,5月份消费信心指数下滑还有来自外部因素的影响,比如中美最新关税贸易战,预计将会给泰国经济以及出口贸易造成更大的冲击。主要农作经济产品价格低迷拖累了消费者购买力,导致他们在消费支出时变得越来越谨慎小心。

        如果从上半年经济所呈现出的信息看,似乎有明显的下滑趋势。至于情况会发展到何种程度,则需要继续关注下半年的表现,尤其是中美关税贸易战后续协商的情况。

         在确定巴育将连任泰国总理后,接下来关注的重点将是新政府内阁成员。尤其是对经济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内阁成员,如果经济内阁成员来自联合组阁的政党且在经济政策方面有不同意见,则可能会影响到巴育1时期所推行的部分经济政策。推选巴育出任新总理的联合政府多达17个政党,必须考虑到每个政党竞选时都有各自不同的经济政纲。

        而巴育过去5年治下的泰国经济从GDP和出口等整体经济数据表现看似很好,但如果将关注点深入到地方和基层,经济并不像数据展现的那么漂亮。主要农业经济作物价格长期低迷以及政府政策关注在交通基建等方面,着实让农民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经济发展的福利并没有在他们的身上得到体现。

         塔纳瓦博士认为,在不考虑重大意外情况发生的情况下,泰国今年经济增速仍有望实现增3.5%的预期。但如果出现街头集会或是军队出来镇压的情况,泰国经济可能会遭遇重创。不仅泰人信心下滑,还会影响到国际投资者对泰国的投资热情和信心。

商大消费信心报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