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家庭负债升至78.6%,青少年社会问题突出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7日报道     泰发改委公布的2019年第1季度社会经济发展报告指出,泰国家庭负债率环比上升6%至78.6%,另外,抑郁症引发的青少年自杀事件也呈现上升趋势。

        泰国国家发展经济和社会委员会(泰发改委)办公室秘书长佗萨蓬指出,从2019年第1季度社会经济发展报告所呈现的数据来看,泰国家庭的经济状况和幸福指数正在发生细微的变化。

        截止2018年第4季度泰国家庭负债率录得为78.6%,总负债额12.8万亿泰铢。比前一季度增加了近6%。这也是家庭负债连续两个季度显示上升。如果仅看家庭负债,泰国家庭负债率位列89个被观察国家第10位,另外在29个亚太国家排名中位列第3位。

        由此可见,泰国家庭负债率仍高居不下,长期看将影响家庭消费能力增长。其中不良负债占比也是近13个季度以来最高的。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社会问题就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数据显示,泰国青少年因抑郁症引发的自杀事件呈现上升趋势。与此同时,青少年犯罪率也明显增加,2019年1季度报告的青少年犯罪事件同比增加5.1%,其中涉毒案件同比新增7.4%。

        报告还指出,2019年第1季度烟酒类商品消费同比增长2.3%,但与2018年第4季度相比增速略有降低。其中酒类商品消费同比扩展2.9%,而烟类消费同比扩展1.5%。烟酒消费增加被认为是家庭幸福指数下降的因素之一。另外,烟酒消费增加还会影响到家庭收入增长。

        据悉,发改委将会针对烟酒类商品消费增长的原因展开研究。因为烟酒类商品消费增长可能与广告投放、模仿以及精神压力等问题引起。

        官方数据显示,泰国每年因吸烟而死亡的人数约为5.5万人,占比11%;因喝酒而死亡的人数为2.2万人,占比4.5%。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