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下半年酒店餐饮和农业失业率料上升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9日报道     泰发改委公布的2019年第1季度失业数据显示为0.9%,失业人口合计35万人。同时警告干旱可能给下半年农业就业带来更大就业压力,而中美贸易战对旅游和餐饮服务就业市场同样会构成负面影响。

        泰国发改委公布的2019年第1季度全国失业数据资料显示,全泰19/1季度失业率为0.9%,总失业人口为35万人。而全国在就业人口总数约为3770万人。

         如果按行业划分,就业增长的主要有:非农业就业人口同比增3.2%,建筑工人就业同比增10.5%,制造业就业人口同比在增1%。而下滑的主要有:酒店餐饮服务业就业人口同比下滑0.2%,农业就业人口同比下滑4.2%。

         从中美关税贸易战对就业市场的影响来看,可能更多表现在酒店餐饮等服务行业,因为中美两国游客人数总和就占到了入境游游客的30%左右。因此,中美贸易战后,中美两国游客人数减少,对于泰国旅游服务行业整体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

        泰国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游客人数增长出现明显的放缓趋势。中国游客人数减少部分原因可能与泰国国内旅游环境以及之前发生的海难影响。当然,中国经济减速也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发改委比较担心的是,下半年农业和酒店餐饮等就业市场表现,农业可能因为干旱天气影响而遭遇更大的失业压力。酒店餐饮则受到旅游增长放缓而推高失业人口比例。

         而依据泰国央行公布的2018年第4季度全泰劳工市场薪资指标数据显示仅录得110.37,比2018年第3季度的111.1略显下滑。比如制造业薪资指标,从2018年第3季度的110.91下滑到2018年第4季度的108.88;酒店餐饮劳工薪资指标从第3季度的93.28下滑到2018年第4季度的92.12。

          从各行业劳工薪资指标数据下滑的结果看,突显出劳工薪资市场的低迷状况。部分原因可能与行业表现不佳,劳动力短期过剩有关。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