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榴莲业者敦促当局协助解决“后续隐患”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4日报道     泰南山竹和榴莲业者敦促政府尽快与中国方面就新的山竹和榴莲进口要求进行磋商,以便解决后续可能出现的无法预料的隐患。否则8月大量上市后势必会因此而饱受影响。

        随着泰南山竹和榴莲等水果大量上市时间的临近,当地业者似乎仍未消除对中国新山竹和榴莲进口要求的担心。他们希望泰国有关部门能尽快与中国方面就“新政”的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行磋商,从而为即将到来的榴莲山竹上市季节做好铺垫。

         因为东部榴莲山竹上市期间并未遭遇类似的问题,对于泰南果农来说有点准备不足。因为泰南通过GMP和GAP认证的果园和工厂相对更少,仅有不足20%。尽管目前该数字已经提高到了50%左右,约有333家果园和工厂顺利拿到了GAP和GMP认证。

        这两个证书被认为是泰南山竹和榴莲能否顺利进入中国市场的通行证。中国海关部门于不久前突然提高了对泰国山竹和榴莲的进口要求。而这正值泰南山竹榴莲上市时节。尽管中方没有表明新措施是针对泰南的榴莲和山竹,但从时机上来看,似乎是对泰南榴莲山竹品质的担忧。

        尽管目前泰南600多家榴莲山竹分拣工厂中的一半以上工厂顺利拿到了相关认证,但对于他们来说,风险似乎并未全面接触。因此,希望泰国当局能与中方就新政实施细则和执行强度进行有效的磋商,确保中途不出现任何意外。因为现在获得认证的工厂已经增加到了333家。

        比如,上市季前的山竹报价为每公斤30-40泰铢,榴莲价格大约在每公斤130-140泰铢。泰南榴莲山竹工厂在成功拿到GMP和GAP证书后,还被需要向中方提供登记备注材料(DO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