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能否从橡胶和大米经历中获得启发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1日报道     潜在风险和挑战将是泰国榴莲出口能否长期保持稳定增长急需考虑的问题。而橡胶和大米的惨痛经历中能为榴莲未来提供何种启发。

        对于泰国榴莲产业参与者,不管是果农还是出口商,在看到泰国榴莲近年来的火热销售盛景同时,切勿忽视其后背隐藏的风险和挑战。必须承认的一点是泰国榴莲的繁荣有太多的中国因素,正因为中国巨大的榴莲消费市场,以及中国游客赴泰旅游助推了中国消费者吃榴莲的热情。

        但这样的情况可能随着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加入而变得更加艰难。就国内市场来说,榴莲前景利好势必刺激种植面积的无节制增长,继续全泰榴莲种植面积已经从2017年的621686莱,增加到721602莱,产量则从之前的649171莱暴增到956605莱。

        价格逐年暴涨是其中的关键原因。泰国榴莲报价也从2014年的每公斤34泰铢,涨到2015年每公斤49.96泰铢,再到2016年的71.81泰铢,而今年榴莲价格为每公斤125泰铢。

         而泰国榴莲的5大主产地分别是:1、尖竹汶(东区);2、春蓬(南区);3、罗勇(东区);4、惹拉(南区);5、洛坤(南区)。除了国内产区竞争外,邻国越南、柬埔寨以及马来西亚也在积极与中国政府就增加当地榴莲出口进行商谈。

        中国已成为全球榴莲最大的出口消费市场。而泰国出口榴莲主要销往中国市场。榴莲作为一种没有明显刚需特征的食品,能否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稳定的成长势头,并避免橡胶和大米曾经遭遇的经历值得业者深思。

         对于泰国政府来说,在鼓励榴莲种植的同时,还应该加快榴莲深加工方面的政策引导和技术支持,同时开拓更多市场,以应对单一市场依赖可能出现的挑战。

        越南作为东南亚国家之一,已经在多个方面形成与泰国的直接竞争。尤其在中国消费市场,这样的竞争格局异常突出,比如水果方面,泰国同样大力发展榴莲山竹火龙果,大米方面也不甘落后,在多个领域赶超泰国。木屑颗粒出口市场份额更是对泰国形成巨大优势。

大米&橡胶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