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旱灾严重‧湄公河水位猛跌创50年来新低

0

(曼谷21日讯)泰国近期面临10年来最严重旱灾,首相巴育下令陆军部队前往灾区提供援助。寮国沙耶武里水坝近日进行试行,影响湄公河水位,加剧干旱灾情。

泰国国防部助理发言人帕查萨克周六表示,兼任防长的巴育密切关注对北部与东北区的旱灾情况,惟未提及沙耶武里水坝试行的影响。

随着上述水坝自上周一起开始试行、定于7月29日完成测试,预计泰国与湄公河相邻的8个省府,即清莱府、黎府、廊开府、汶干府、那空拍侬府、穆达汗府、乌汶府和安纳乍伦府将受到影响。

由于厄尔尼诺现象,泰国北部与东北部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少。

泰国国家水资源管理办公室周五去信寮国政府,要求当局停止水坝试行活动。

设计发电量1260兆瓦的沙耶武里水坝坐落在琅勃拉邦以南,定于在10月投入运作,其中泰国国家电力局(Egat)是主要买家之一。

帕查萨克引述巴育指令表示:“陆军已接获命令前往旱灾地区赈灾。”他补充,当局也推出一些减灾措施,当中包括动用军用卡车向灾区输送水源,以及要求空军与农业部合作在水坝附近进行造雨。他补充,沙耶武里水坝的试行活动令灾情雪上加霜。

位于廊开府勐县的湄公河水位猛跌11.4公尺,创下50年来新低,河靠岸的河床低浅见底。

清莱府民众控诉湄公河水位急退,他们对寮国在河流上游的活动表示忧心。

那空拍侬府农民也深受其害,碧迈县(20万莱(3.2万公顷)的稻田已开始枯死。该府府长维猜周六表示,“除非本月降雨,否则农作物将毁于一旦。”

来源 : 星洲日报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