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木薯花叶病疫情有扩大趋势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5日报道      据开泰研究中心一份报告称,木薯花叶病疫情正在与泰国相邻的越南和柬埔寨蔓延,由于发现疫区距离泰国不远,因此下一阶段木薯花叶病将在泰国持续蔓延并对泰国木薯产量造成损失的风险很大。

木薯花叶病(Cassava Mosaic Disease: CMD)疫情最先在越南和柬埔寨蔓延,2018年8月左右首次在泰国发现,当年泰国销毁了1,237莱(1莱=1600平方米)染病的木薯。2019年再次出现木薯花叶病疫情在泰国东部和东北部地区蔓延的迹象,截至2019年7月2日泰国已销毁染病木薯大约3,257莱。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木薯花叶病疫情蔓延尚未对2019年木薯产量造成广泛的负面影响,因为下半年是木薯上市淡季,产量不到全年的25%。在中国对木薯的需求因其玉米库存量仍处于高水平而放缓的情况下,木薯产量的减少可能有助于支持木薯价格不致大幅下跌。

预计2019年中国玉米库存量为2.098亿吨,而此前5年(2014-2018年)平均值为2.135亿吨。开泰研究中心预测,与2019年上半年木薯价格2.02泰铢/公斤相比,下半年木薯价格将保持在1.7-1.8泰铢/公斤的低位。预计2019年木薯价格总体不太看好,全年平均价格约1.9泰铢/公斤,年同比下跌20.1%,主要源于中国需求放缓的拖累。

由此可见,木薯花叶病疫情是政府在短期内也就是在下半年解决木薯产量问题时将面临的挑战。为此政府必须须遏制木薯花叶病疫情持续蔓延,以免2020年第一季度木薯产量因疫情趋向更加严重而造成损失,从而对2020年木薯产量造成不利影响。尤其是与柬埔寨接壤的素辇府、武里南府和呵叻府的部分县可能需要依靠政府正在实施的供应侧措施的连贯性,具体如下:

-销毁染上木薯花叶病的木薯,阻止疫情蔓延。以每莱3,000泰铢或每公斤1泰铢的价格向遭受影响的木薯种植农户支付补偿金。

-在边境口岸特别是与柬埔寨接壤的6个府即沙缴府、尖竹汶府、武里南府、素辇府、四色菊府和乌汶府严格控制木薯品种进口,严查植物病害。

    -继续推动2019年政府木薯产业管理方针,包括提高木薯种植效率的滴灌系统项目以及农民组织收购木薯和创造附加值的信贷项目。    同时,应采取木薯需求侧或营销方面的措施,,注重扩大国内需求,减少对出口特别是降低对趋向放缓的中国市场的依赖,支持政府部门、教育机构和民间部门合作,发展木薯深加工,把木薯升级为能够创造附加值的食品类产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