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香米恐创3.6万泰铢/吨新高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25日报道     泰国茉莉香米今年的价格恐创出3.6万泰铢/吨的新高。如果干旱少雨的情况得不到改善,茉莉香米和糯米总产量可能减少40-50%。而这将是推高米价上涨的关键原因。

        泰米出口商公会理事长乍能就泰国今年可能出现的反季节干旱少雨对稻米耕种和收成提出警告称,如果这样的情况在短期内没有缓解改善的迹象,那将直接会导致茉莉香米和糯米产能减少40-50%。而原定800-900万吨总产量可能最后只有400-450万吨之间。

        预计随着时间向后推移,茉莉香米价格也将会从目前的每吨1.6万泰铢/吨,上涨到2.5万泰铢/吨。如果干旱少雨的情况持续到8月后,那茉莉香米价格将会飙升到3.6万泰铢/吨的历史新高。

         而公会将会根据国家气象局和水利局发布的报告就今年稻米产量和可能遭遇的减产做好应对准备。但在此之前,希望当局能为稻农提供必要的援助,帮助他们度过难关。

         至于今年反季节干旱危机,公会预计综合经济损失估计在500亿泰铢。如果茉莉香米价格飙升至2.5泰铢/吨以上,那将是一个比1泰铢黄金还要高的价格。当然,这对于有茉莉香米出售的稻农来说会是利好消息,但对于受损的农民来说,这无疑是灾难。

         另外,对于今年泰米出口可能不及预期的表现,公会认为泰铢大幅升值会是个头痛的问题。尤其是在与主要大米出口国价格竞争时就会非常明显。比如,泰铢年内累计升值高达4.7%,印度卢比贬值0.7%,越南盾升值0.7%,巴基斯坦货币贬值15%。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