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外长会首日盘点:泰国外长呼吁“灵活、外向、向前看”

0

7月31日,第52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外长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开幕。除了东盟各国的外长讨论地区议题之外,中国、美国、俄罗斯等非东盟国家的外长也出席一系列与东盟的会议。

此次会议官方发布的日程显示,东盟各国外长会分别与中国、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欧盟等国家或组织的外长进行会谈。

多国外长齐聚曼谷,在东盟外长会的框架之外举行了多场双边和多边会谈,讨论的内容也不限于东南亚地区问题,却吸引着外界更高的关注。

东盟轮值主席国:“向内看和短视不是我们的选择”

据新华社7月31日的报道,此次东盟外长会旨在讨论推进东盟共同体建设、加强与对话伙伴合作等议题。东盟轮值主席国泰国总理巴育在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表示,东盟必须加强与对话伙伴及区域外国家的合作以实现东盟目标。

巴育还提议,本次东盟外长会应探讨如何加强“东盟10+3”等机制,加强落实《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以推动全方位互联互通,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于年内完成,推动地区安全合作与互信等,为11月举行的第35届东盟峰会和相关会议做准备。

泰国外交部长敦·巴穆威奈31日对东盟10个成员国的外长们说,在全球民族主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他们必须“更加灵活”。

“我们必须认识到,向内看和短视不是我们的选择,永远也不会是。”他在开幕式上说,“在一场大动荡中,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外向和向前看。”他警告说,未来的道路“可能是危险的”,但东盟成员国和外部伙伴之间的更大合作可能有助于维持长期增长。

他说:“这是一项艰难的平衡行动,但要克服我们之间以及我们与其他国家之间的恐惧和不信任,东盟将成为可持续的、水涨船高的全球和平与繁荣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联社报道认为,面对种种地区和世界性的挑战,东盟希望在国际事务上发出更大的声音。

俄罗斯:不会损害亚太地区的合作与安全结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同样是此次东盟外长会的焦点人物之一。

拉夫罗夫于7月30日到达曼谷,与泰国外长敦·巴穆威奈进行了会谈。据塔斯社的报道,拉夫罗夫在会谈后表示,俄罗斯与泰国之间防务合作的前景广阔,并欢迎两国安全部门、执法机构之间的合作,尤其是在打击恐怖主义、贩毒和有组织犯罪等领域。他还表示,两国会尽快签署双边协议。

拉夫罗夫还称,一些国家想要损害亚太地区的合作与安全结构,但是俄罗斯不会这么做。

此外,拉夫罗夫还与泰国总理巴育会面。

去年11月,东盟和俄罗斯将将双方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此前表示,此次东盟外长会议,俄罗斯与东盟会继续扩大在政治、经济、文化及人道主义等领域的合作,尤其会关注高科技和创新等。俄罗斯还希望讨论扩展东盟与欧亚经济联盟和上海合作组织的合作关系。

土耳其:同泰国、东盟三边会谈

2017年,土耳其成为东盟的部门对话伙伴国。此次外长会议程中并不包括东盟外长与土耳其的双边会谈,但土耳其于7月30日参加了与泰国和东盟秘书处的三边会谈,还与单个国家举行双边会谈,力图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

据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在30日与菲律宾外长洛钦的会谈后,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称,土耳其希望提升与菲律宾的贸易额,加强国防工业的合作,土耳其还会“继续为菲律宾和平进程作贡献”。

土耳其现在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还正在与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进行自贸谈判。安纳多卢通讯社7月28日报道称,土耳其着眼于与泰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据越南《人民报》的报道,在7月早些时候于印尼首都雅加达召开的东盟-土耳其联合合作委员会(JCC)第2次会议上,双方通过了2019-2023年东盟—土耳其优先合作领域名录,土耳其还将出资100万美元,用于开展双方合作项目及相关活动。

另外,7月30日,恰武什奥卢还会见了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据土耳其《沙巴日报》的报道,恰武什奥卢表示,土耳其购买俄罗斯产的防空导弹系统不会对北约造成问题。他还说,双方讨论了叙利亚、伊朗等问题。

来源:澎湃新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