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提价暗示平价捷运无门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2日报道     萨沙炎交长上调全泰出租车价格倡议行动计划正遭到广大通勤者的集体反对。这似乎给捷运平价破了一波冷水。

        对于首都曼谷通勤者来说,他们需要准备应对越来越激进的公交出行支出增加的压力。新交通部长萨沙炎在提出平价捷运余热还未散尽之际,全线上调出租车价格的提案像一波冷水直接将他们的热情浇凉了。

        NIDA近日发布的一份民调结果指出,超过大半数的受访者反对新交长提出的上调出租车价格的任何提案。该提案除了允许出租车提高起步价和高峰时段堵车计费费率外,还准备提高机场出租车的基本服务费价格。

         出租车作为公交服务系统备选出行解决方案之一,被城市通勤者广泛使用。而捷运和公交巴士则是他们最主要的出行选择。尽管萨沙炎交长在上任初始就提出平价捷运出行的方案,但其后多次面对公众的提问却对该提案有不同的解释,比如,未承诺15泰铢全票的平价捷运,或者说平价捷运需要时间研究等。捷运运营商之一的BTS方面多次表达了捷运定价的合理性,认为低于65泰铢不具备任何可行性。

         公交巴士提价早在新交长上任前就已经完成整体提价,调价从2泰铢到10泰铢不等。这是公交价格改革进程中一个重要的时间点,如果出租车提价也像交长说期望的那样在2个月内提交方案,那对于城市通勤者来说,将对他们日常出行支出造成新的负担和压力。因为相对于他们的维持不变的收入水平,这无疑是让他们的钱夹子越来越薄。

        这对于政府旨在拉动国内消费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措施来说无疑是一种逆向操作。尽管目前还无法确认新出租车改革方面能够获得最终的支持,但公众必定会对新政府交通部长的各种提案产生消极心理。

         那新出租车定价方案都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高峰时段堵车计价从2泰铢/分钟,提高到3泰铢/分钟;1-10公里每公里计价从6泰铢提高到6.5泰铢。机场出租车基本服务价从50泰铢提高到70泰铢。

         另外,公众对于出租车司机收取额外的行李费也表达了不满,认为司机没有理由对个人的第3件行李收取20泰铢的额外服务费。不管怎样,对于公众来说,平价捷运渐行渐远之际,出租车涨价却越来越近。

捷运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