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榴莲出口地位10年无人撼动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5日报道     泰国榴莲出口全球第一地位至少还能延续10年。尽管马柬越老缅等邻国正在追赶,但鉴于生长周期长以及果品后期调整等因素,金枕头榴莲竞争力难以撼动。

        根据泰国官方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榴莲出口数据,近上半年泰国就成功出口了价值8亿多美元的榴莲,占所有出口水果的44%。官员说,8.17亿美元的出口额更是比去年同期高出了近45%。泰国榴莲的主要出口市场中国和东盟国家。

        如果以目前出口总量来看,泰国与排名第2的香港和第3的马来西亚还有至少50%的总量优势。香港本身并不出产榴莲,而马来西亚主打的则是猫山王榴莲。尽管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但其产量低和种植面积较低限制了其扩大消费市场的潜力。

         而从上半年泰国榴莲出口市场来看,中国和东盟是泰国榴莲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出口总值高达8.17亿美元。也就是说,抛开东盟市场,中国可能是泰国榴莲最依赖的市场。目前出口该市场的榴莲产品除了新鲜榴莲外,还包括速冻榴莲果肉和榴莲干等。

        尽管泰国榴莲目前不管是从种植面积和数量品质上较主要竞争对手仍保持有较大的优势,但从长远来看,这些优势将会越来越不明显。因为除了最大的竞争对手马来西亚大力发展榴莲种植外,缅甸、老挝、柬埔寨、越南,甚至是中国南方多地都在大量开展榴莲种植,品种不仅仅局限在金枕头上,还包括猫山王、甲尼、长柄等产量不高的品种。

        商业部官员对此表示乐观,认为榴莲真正要实现高品质稳定的量产除了果树进入成年期外,还必须对果肉果品进行2-3年的调整。如果按榴莲5-7年的种植周期看,要想真正产出高品质合格的榴莲至少需要10年时间。也就说,泰国榴莲的威胁已经出现,但真正能够感受到应该会在10年后。

        泰国榴莲出口全球第一的地位不会在短期内被动摇,但长期的风险必须引发各方的高度关注。不管是当局还是果农和贸易商,因为泰国国内榴莲种植正突飞猛进的增长,如果在没有新出口市场或是消费群体增加的情况下,势必会导致严重的过剩问题。到时候价格因素将变得非常敏感,而不再是品质或是口味。

         上半年8亿多美元的榴莲出口,仅中国就占到4亿多美元,同比增长近70%;而东盟2亿多美元,同比增幅19%。零关税在榴莲出口中扮演了积极的角色,官员表示,将会继续加大与其他国家和市场就自贸协定展开更广泛的谈判。

        泰国不仅要种出最多的榴莲,还要种出最好的榴莲。同时针对全年12个月榴莲销售特征加大新品种的研发,确保榴莲能够一整年都可以吃到新鲜的榴莲。换言之就是避免单一产品化,除了金枕头外,像其他猫山王、甲尼、长柄等都是应该积极开拓的市场。

榴莲冰激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