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铢升值无疑让出口雪上加霜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3日报道     财长坞达玛承认泰铢进一步升值无疑是对泰国今年出口的又一次沉重打击。但商业部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品差诺小姐对此表示仍将全力以赴倾尽所能。

        在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升至30.43后,财长坞达玛对于泰国今年出口可能遭遇的新打击表示了担忧。他说,泰铢持续维持在高位对于泰国出口本身就已经造成了重大影响,而新一轮的升值无疑是让影响进一步扩大。为此,财政部将会与央行保持紧密联系以确保泰铢在合理可控的稳定范围内。

        而美元兑泰铢中间价升至30.43泰铢/美元水平也是近6年来汇率最高。其中仅今年前9个月就已经累计升值6.9%,这对于泰国出口将是又一次沉重打击。

         财长坞达玛对此也表现的很无奈,并将泰铢升值归咎于全球贸易影响。同时表示,相信作为泰铢汇率主要监管组织机构泰国央行会密切关注泰铢近期的走势,并会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采取果断的应对措施。

        在国家外汇储备管理方面财政部仅只有协助权限,而没有直接监管和下令权。泰国央行拥有国家外汇储备管理的最终决定权。

        面对无法改变的事实和局面,商业部贸易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品差诺小姐则显得比较平静。她认为,泰铢最近一轮升值影响无法避免,但就影响程度来看应该会比较有限。因为之前的连续升值后,泰国出口已经受到了足够大的影响。不管是出口企业,还是贸易商来说,似乎都已经有了提前的预警并作出了应对方案。

         据官方资料显示,截止今年前8个月泰国主要贸易国外汇情况,像韩元同比贬值6.5%,欧元贬值6.3%,英镑贬值6.2%,人民币贬值5.3%,印度卢比贬值5.1%,马币贬值4.0%,而越南盾则贬值2.1%。

        品差诺小姐认为,对于出口贸易商来说,应对泰铢汇率波动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购买外汇保险。同时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品质质量,争取更稳定的市场。

        虽然泰铢升值幅度可能是本地区最高的,但从出口表现来看,泰国出口整体降幅似乎比预期的要好。比如前7个月,泰国出口降幅不到2%,而韩国降幅8.9%,马来西亚降幅4.8%,英国降幅3.5%。而越南出口则保持增长势头。

        但不管怎样,品差诺小姐表示将会继续全力以赴,尽管出口目标无法实现,但仍会倾尽所能做好本职工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