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恐迫使各大央行集体降息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17日报道     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冲破30.50关口创6年来新高,反映了各大央行启动降息的可能性。而泰铢兑人民币同样出现走强。

         开泰研究中心针对近期泰铢升值表示称,仍需密切关注的是外国因素,尤其是贸易战和美国利率走势的不确定性,因为它可能产生连续影响,从而导致泰铢汇率的方向和趋势也相应改变。

        泰铢升破30.50泰铢兑1美元,创6年来新高。 从区域货币走势看,近期泰铢的升值还与人民币和本地区其他货币走势基本保持一致。中美贸易战的紧张局势缓和以及许多央行的态度反映了降息的可能性是共同的外因。

        而最新释出降息信号是欧洲央行(ECB)。欧洲央行将金融机构存入欧洲央行存款的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50%(原为-0.40%),为3年半来首次降息,凸显欧洲央行自2011年开始的利率下行周期。此外,欧洲央行还重启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措施(QE),此轮购买资产/债券规模为每月200亿欧元。虽然这似乎低于市场预期,但未规定结束时间的措施。

          另外市场正在等待的下一个关注点应是近期将于9月17日至18日和10月29日至30日举行的美联储会议。预期这次会议将进一步降息,而且如果贸易战到10月尚未结束,就有可能在10月美联储会议上继续降息。若果真如此,将出现的抛售美元压力可能加大包括泰铢在内的其他货币升值压力。

        上述多家主要央行的降息压力(包括外国投资者的资本流动)成为在某个时期支持泰铢升值的因素,但必须承认,如果从经济基本面分析来看,泰国的贸易顺差和经常账户余额是支持泰铢走强的重要因素。改变这种趋势可能需要时间,因为它取决于泰国进出口产品和服务结构的调整。

         同时,利用货币政策工具来减缓泰铢的升值,也许仅能在一段时间内见效,因为该政策可能无法同时控制影响泰铢走势的其他外部因素。此外,从以往经验来看,尽管泰国利率处于下行通道,但泰铢应不会在贬值区间内波动。

开泰研究中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