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类出口增8%目标面临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07日报道     泰国2019年前8个月食品类出口总值6874.54亿泰铢,同比下滑3.5%。可以说除冷冻鸡和水果表现异常突出外,像大米、白虾、甜玉米、大米及木薯仍表现不佳。

         根据泰国食品贸易协会发布的数据称,截止2019年前8个月,泰国完成食品出口总值6874.54亿泰铢,同比下滑3.5%。尽管冻鸡和水果出口表现异常突出,但仍无法填补其他主要食品类农产品出口带来的缺口。

        比如,大米、白虾、甜玉米、大米和木薯等均表现不佳,看不到任何明显的复苏迹象。泰米出口商公会预计今年全泰大米出口总量将无法达到1000万吨目标。尽管朱林副总理中国行签下了价值百亿泰铢的木薯采购MOU,但落实协议仍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因此,预计全年食品类出口增8%目标会是不小的挑战。

        以去年为例,全年食品类商品出口总值约和1.03万亿泰铢,涨幅1.6%,但从目前趋势看,2019年食品类商品出口总值1.12万亿目标面临挑战。

        而各主要食品类商品出口表现如下:大米出口总值约合902.77亿泰铢,同比下滑24%;木薯类出口总值588.65亿泰铢,同比减少10%;冷冻或鲜虾出口总值141.21亿泰铢,同比降7%;砂糖出口总值581.85亿泰铢,同比下滑20%。

        食品类出口整体下滑部分原因是中美贸易战影响,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以及泰铢的持续升值导致泰国出口商品缺乏足够的价格竞争力。

         至于水果和冷冻鸡出口意外增长则主要来自中国方面需求增加。中国仍在与非洲猪瘟作斗争,国内猪肉供应紧张,同时政府为了缓解肉制品供应紧张,随机增加了泰国鸡肉进口量。

         官员表示,对于今年食品出口来说,能够确保增长就已经是非常不错的结果。毕竟阻力远大于助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