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贸易被指泰铢升值诱因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9日报道     泰国央行可能通过提高黄金贸易监管要求以减少对泰铢升值产生的额外冲击。截止今年前9个月泰国黄金出口总值高达67.62亿美元,同比增107.44%。

         面对泰铢进一步升值的压力,泰国央行正考虑改变现行的黄金交易监管规则从而减少大量黄金出口贸易给泰铢升值带来的额外压力。虽然黄金出口占泰国出口的比重仅6-7%左右,但截至今年前9个月,泰国黄金出口同比暴增107.44%,总值高达67.62亿泰铢。

        泰国央行行长威拉泰不久前就针对该问题与多家大型黄金出口贸易商进行了交谈以期寻找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比如,是否可以延迟黄金贸易商将美元兑换成泰铢的时间,即让他们持有更长时间的美元。但实际执行过程中将面临巨大问题,毕竟他们需要用泰铢来支付国内的下游供应商。

         或者让出口商将美元留在国外,而不要转会泰国国内。总之不管怎样,如果单方面要求黄金出口商采取类似的操作非常不现实,因为他们就是通过交易来实现盈利。

        甚至有人建议适当放宽黄金美元结算交易管制,从而为泰铢升值创造更大的空间。因为黄金交易毕竟不想其他商品出口贸易那样,不管是参与交易的人还是群体都有限。

          泰国是全球黄金交易前5-6大市场之一,每年黄金交易金额超过1万亿泰铢。全国分布着大大小小的金店,同时泰国人对佩戴黄金首饰有额外的兴趣爱好。同样的泰国黄金加工行业也是一个发展不错的行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