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发改委发布Q3数据警告政府尽快出台刺激经济措施稳增长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8日报道     泰发改委18日公布2019年第3季度经济增长结果数据显示,第3季度GDP增速仅2.4%。政府有必要尽快实施有效的刺激措施,否则全年GDP会更难看。

         泰国发展经济和社会委员会(即泰发改委)秘书长托沙蓬用警告的语气说,政府有必要尽快实施更有效的刺激经济措施,否则全年经济增长计划恐难以达成。

         尽管第3季度经济增速较2季度的2.3%微幅提高到了2.4%。但增速明显低于早前的预期。在整体大环境不佳的情况下,经济需要额外的提振才能确保全年经济增速能够达到2.8%的增幅。

        而目前发改委预估的2019年 全年GDP增速为2.6%,另外明年GDP增速为3.2%。如果将前3个季度经济表现综合后来看,2019年前3个季度GDP增速仅为2.5%。

         在发改委看来,今年经济增速能够达到2.6%的增速水平已经实属不易。尽管之前预估的增速高达2.8%,但必须承认的一点就是情况真的不一样了。如果在今年年末非常有限的时间里政府拿不出什么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实现GDP增2.6%都可能会是不轻松的事。

        如果从企业投资支出看,似乎有释放出了减速的情况。向第2季度企业支出同比提升了4.6%,但到了第3季度增速放缓到4.2%。部分原因可能与政府“吃购玩”刺激消费有关。

        因此,如果没有额外的刺激措施,泰发改委担心经济可能不会朝着预期的方向发展。而这也是发改委强烈敦促政府出台更多经济措施的原因之一。

         至于2020年泰国经济表现,预计的GDP增速为2.7-3.7%,中值为3.2%。尽管可能会比今年提高,但并没有充分展示出泰国经济所应该拥有的成长潜力。

         另外,政府还必须密切关注的问题就是工厂倒闭引发的失业问题,如果这部分失业人员不能尽快找到新工作,将会给他们的家庭和财务状况造成影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第3季度全泰失业人员39万人,失业率1.1%。虽然数字上表现的很正常,但问题往往隐藏在内部。

发改委秘书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