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老龄社会泰国的商机和挑战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03日报道     泰国最快将在2022年进入全面老龄社会,但在潜在商机面前收入可能会是的其中一项最大的挑战。

        作为一个国家发展必须经历的过程,许多发展中国家正陆续进入老龄化社会。泰国大约自2005年起就已迈 入老龄化社会(Aging Society),按照预估最快将在2022年全面进入。也就说从现在起倒计时3年泰国就将全面进入老龄社会(Aged Society)。

        而泰国也将成为第一个进入老龄社会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已进入老龄社会的国家都是发达国家,如日本、新加坡等。按照老龄化社会发展轨迹,泰国 料在2032年全面进入超老龄社会(Super-Aged Society)状态。

         如果从各府老龄人分布情况来看,首都曼谷将首当其中,是老年人口基数最大的区域。其次是呵叻府,清迈府,孔敬府和乌汶府。就目前掌握的情况,至少有6-8个府已提前步入老龄社会,像南邦府、帕府、猜纳府、信武里府、红统府、 夜功府以及南奔府和程逸府。

        老龄社会将使老年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而这正是潜在的巨大商机。但伴随的问题就是,由于泰国收入结构和贫富差距较大等问题,因此,消费支出会是老人消费品市场需要应对的问题。

       老年人口的增加和寿命的延长以及老年人日常生活支出都有增加的趋势。开泰研究中心估计,按老年人平均日 常生活支出约9,000-10,000泰铢/月计算,目前老年商品和服务市场总值就不超过9,000亿泰铢/年。

       上述市场生活支出涵盖伙食费、交通费、医药费 、个人用品支出和家庭用品支出。如果包括与朋友聚会的费用和旅游费用 ,支出金额将更高。

        由于大多数泰国老年人的收入不高,因此老年商品和服务的制造商和经销商必须符合目标群体的需求。虽然未来老年人的比例趋向上升并可 能成为相关行业的商机,但是泰国老年人的收入水平仍比较低。

         泰国在仍 是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下进入老龄社会,这对于应合理挑选和开发满足目标 群体需求的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

         开泰研究中心预测,到2022年年均收入在30万泰铢或以上(超过生 活所需水平的收入)的老年人(60岁及以上)人数将达57万人,占预计将泰国最快将在2022年进入老龄社会,蕴含商机也面临收入方面的挑战,达1,361万人的老年人总人口的比例不到5%,年均收入低于30万泰铢的老 年人比例则高达95-96 %。

        此外,大多数原先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子女供给 的老年人可能逐渐减少对子女的依赖,因为泰国社会的家庭结构进一步转 变为核心式小家庭(Nuclear family)。

        另外,一些人选择单身,一些家 庭选择不生育孩子,使其需要依靠自己工作收入/储蓄以及有限的政府福 利,最终可能减弱老年人的消费能力。

         因此,在拓展泰国老年人市场方面,企业家应考虑价格因素以适合 目标群体。如果是中等收入以下的群体,应偏重于价格低廉的产品和服务 ,以及可能需要与相关政府机构打交道。

         对于中等收入以上的老年人群体 分,大多数企业会将其作为自己的目标群体,导致该细分市场的竞争将更 加激烈。这意味着产品和服务必须注重物有所值和差异化,以及按需(On Demand)/以个性化(Personalized)方式提供产品和服务质量即以满足 个性化需求为主。      

 在销售渠道方面,除了店面渠道外,应扩展网络渠道,为行动不便 和无法自行前往购买商品和服务的老年人群体提供便利服务。网购应用程 序有必要为老年人设计或调整功能,如字体或按钮更大等,以便于老年人 使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