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谈经济:明年会更好,但机构对此态度谨慎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13日报道     “对泰国明年的经济很期待,相信会比今年表现的更好。”这是财长邬达玛在回答媒体有关2020年泰国经济发展前景时给出的乐观回答。但对此机构分析师却态度谨慎,称“很可能只会打个平手”。

         如果回顾2019年年初,同样也会听到类似的表述,就是相信经济会发展的很好,不会遇到重大阻力。但经历了出口意外下滑,以及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后,决策者往往又回将原因归结于全球经济低迷、中美贸易战影响等外因泰。

         面对媒体有关2020年泰国经济能否实现预期增长目标的提问时,财长邬达玛依旧面带微笑并信心满满的表示“期待明年经济所能取得的成果,相信会比今年更好。”。

          财长认为,今年出口意外下滑以及GDP增速低于预期是有原因的。中美贸易战升级,全球贸易疲软,多个贸易伙伴国国内经济出现减速等等,再加上泰铢从年初到如今的强势表现,挫伤了泰国经济整体表现。不管怎样,相信政府经济团队已经从今年的经验中吸取了教训并积极为明年的工作进行备战,因此,相信2020年泰国经济将会非常令人期待,期待各方通力合作,彼此信任,共同实现国家经济发展目标。

        但在机构分析师看来,泰国明年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很多复杂情况可能超出了决策者预估之外。开泰研究认为,如果2019年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出口降幅扩大到负3%,那明年经济增长压力就会降低。但不代表没有阻力,像泰铢升值、大范围旱灾以及日薪上调等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虽然政府为2020年经济发展规划了总计3.2万亿泰铢的财政预算,但从预算划拨来看,真正用在搞经济助增长的资金将非常受限。如果政局方面发生意外状况,那经济面临的困境将是难以预估的,毕竟预算案还在国会审议过程中,尽管最终回获得通过,但过程会非常艰难。

          至于旅游,尽管能为经济增长提供额外的动力,但驱动力较2、3年前已经减速不少。因为最大的依赖中国游客市场增速放缓,游客人均消费额较之前也明显减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