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迟熟龙眼未来出口前景光明

0

泰国中华日报12月20日报道     泰国迟熟龙眼拥有光明的出口前景,如果果农能够有效利用差异化方面的优势将能让他们获得可观的经济收益。

        作为总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均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龙眼生产和出口国—泰国在龙眼种植方面拥有其他竞争对手没有的优势。比如能够在中国龙眼淡季仍然通过差异化管理出品迟熟龙眼。而泰国的迟熟龙眼正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和喜爱。中国虽然是全球最大的龙眼生产国和消费国,其出品的龙眼在满足国内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有部分出口到国外。但由于品种和熟期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导致具有竞争力的鲜食龙眼品种较少,难以适应市场需求。

        据悉,在中国最重要的龙眼产区广东、广西、福建和海南等地种植了大量的早熟和中迟熟的龙眼品种。迟熟品种不管是产量还是种植面积都相对较低。据悉,广泛栽种的品种有石硖、储良、大广眼和松风本等。

         泰国作为世界第二大龙眼生产和出口国,2018年仅龙眼出口总值就高达277亿2680万泰铢,其中新鲜龙眼就占到172亿1930万泰铢。其他像龙眼干和冷冻龙眼合计总值105.075亿泰铢。中国是泰国龙眼最大的出口市场,其次是同属东盟的印尼。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泰国龙眼总产量约合105万5847吨。经过过去7年多的发展,泰国龙眼种植面积合计113万8561莱,从业人员20万户。其中泰北是最大的龙眼种植区域占70%;其次是东部约占28%;泰国超过半数龙眼都是迟熟龙眼品种。这种差异化正成为泰国龙眼进入中国市场的优势。

         泰国龙眼出口中国市场的优势都有哪些呢:首先是供给满足不了消费需求。比如国内产量140万吨左右,但实际需求为200万吨。泰国龙眼品质高,肉多内核小。以至于柬埔寨的龙眼都要借到泰国出口到中国。

         另悉,柬埔寨方面正在就龙眼出口事宜与中国方面进行谈判。今年柬埔寨的香蕉已经获得进入中国的直通车许可。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